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引力波通訊

有無試過開車過隧道時收音機收得好差?? 現代通訊一般都是透過電波再經調頻作通訊。但到某些位置電波被牆吸收甚至在地底時,通訊就受阻。有什麼能代替電波?? 有 就是 引力波 (Gravitational Wave)。愛因斯坦的其中一項預言就是引力波的存在。美國去年就有一個項目 (Laser Interferometer Space Antenna, LISA) 到太空嘗試測量引力波的存在。外國就有人把引力波到地球時作通訊之用。

也就是說,我們無論在地球某一角落也能作通訊。由於引力波是以光速進行,日後互聯網也能像今天的光纖一樣快甚至更好因為我們不用那條光纖。這些還在測量試驗階段,日後怎發展就看我們能掌握什麼前沿知識了。國內也有幾位專門研究相對論的專家甚至是權威的學者,他們也積極研究這方面的可行性。這是好期待的。

當年高錕拿 諾貝爾獎受訪問時說 - "光纖應在一百年來不能被取代,但不要信我,因我當年也是不相信專家"。這句話好有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