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盲派命理

盲派命理的主要特點是棄旺衰,廢用忌,專看結構,即看做功,看象。
盲派命理論命有三大法則:一為理法,二為象法,三為技法。在判斷命局的過程中,這三大法則並不是孤立的概念,而是要相互結合起來運用的,只不過針對不同的命局,判斷方法會有所側重。 
一、理法  
理 法是學習命理和入手分析八字的基礎知識。包括陰陽五行、干支的性質,以及它們之間所發生的刑、沖、克、合、破、害、墓等的作用規律,下面要講到的賓主、體 用、做功、效率、干支配置等概念,也屬於理法的範疇。看八字應該從哪里去入手?如何能從八字中看出命主的富貴貧賤?這裏運用的就是理法。學會理法後,即可 以判斷八字的吉凶,能夠看出某一八字的富貴等級,以及可能的職業特點等,當然對他的每一步大運,以及每一個流年的吉凶,也會有個大致的判斷。理法總結起來 就是一句話,即主要是讓你能讀懂八字的吉凶。
理法是盲派命理初級班要學習的重點內容,關鍵要掌握八字如何做功的方法。
二、象法
象 法是盲派命理最要害的東西,它是對命局以及大運流年吉凶判斷的具體化和形象化。盲派命理的象法包括干支象、宮位象、十神象與神煞象等。八字的結構本身就表 示了一種象,通過看象,我們可以把一些事情判斷得非常具體,形同親眼所見。如用理法只能看出某人某年的吉凶,但具體在哪一方面為吉為凶?是生病、破財還是 牢獄官司?抑或此年升官、發財、獲得榮譽了?這樣具體的判斷,單純用理法就無能為力了,但用象法則完全可以解決。有的八字,不分析其做功,專看象,就可以 斷出許多事情來。總之,學好象法,能使八字的推斷達到出神入化的境地,而且,用象法判斷八字的形象性和準確率,要遠遠高於理法。
其實,在用盲派命理斷命的過程中,象法的使用是無處不在的,大到一組四柱,小至流年的一組干支,乃至整個命局中的任何一個字,都會有象法的運用。
盲派命理的初級班中會涉及到一部分象法的運用,如換象、帶象、十神的含義等,但重點的、深層次的象法的運用,主要放在中級班裏講授。
三、技法
技 法是盲派命理最難的部分,主要包括盲人歷代相傳的一些口訣。比如“制去財(或官、殺)與財(或官、殺)的原神是發大財(或當官)的人”、“坐下財(或官 殺)庫喜刑沖”、“甲生酉月喜水潤,乙生酉月宜火攻”、“外食內殺是當教師的人”等等。這此口訣都是歷代盲師在多年的斷命生涯中形成的經驗總結,有時候並 說不出它的道理來,但運用起來卻十分準確。這部分內容是盲派命理的絕活。比如要看一個人的父母有沒有克,或是否健在,這不屬於理法的範疇,但要用到象法, 最終還是要靠技法來定奪的。分析一個八字的婚姻情況,比如是屬於婚姻品質不高,還是會有幾次婚姻,或者終生沒有婚姻,也會有理法和象法的運用,但關鍵是通 過技法來斷的。
本資料對盲派的理法、象法及技法都有所涉及,重點講解了理法,都是盲派命理的入門知識,必須要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