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認沽期權

Source:http://orientaldaily.on.cc/cnt/finance/20100322/00269_004.html

期權屬衍生工具,有槓桿作用,可分為看好式認購期權(Call Option)及看淡式認沽期權(Put Option),投資者可選擇做買方(Long,長倉)或賣方(Short,短倉)。針對當前的牛皮市,我們找來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榮譽助理教 授(電子金融服務)徐燦傑過招。

第1招:沽出認沽期權(Short Put)

未購入股票,已有賺錢機會?
方法
假設建行(00939)現價6.26元,投資者想於6元買入1萬股建行。
沽出1萬股建行四月6元(行使價)認沽期權(假設期權價為0.1元),可先收取1,000元(0.1 x 10,000)期權金。
情況一:若建行到期日前維持在6元以上,便不用購入股票,賺1,000元期權金。
情況二:若建行跌至6元或以下,便須以行使價6元買入1萬股,而由於早前已收取1,000元的期權金,故實際買入成本是59,000元(60,000-1,000),即實際買入價為5.9元(未計交易費)。
風險:若建行到期日前急跌至4元,投資者仍要以6元買入,立即錄得帳面虧損。
闡釋:徐燦傑指,沽出認沽期權的優點是讓投資者可趁低吸納心儀股票(情況二),而就算最後未能買入股票,已能賺取回報。

第2招:沽出備兌認購期權(Short Covered Call)(即持有正股,並沽出相關認購期權)

自製每月「花紅」?
方法
假設投資者以130元買入1,000股港交所(00388),成本為13萬元。
同時沽出1,000股港交所四月140元認購期權(假設期權價為1元),可先收取1,000元(1 x 1,000)的期權金。
情況一:若港交所於到期日前沒有升穿140元,已收取的1,000元期權金便袋袋平安。
情況二:若股價升至140元或更高,便須以140元沽出正股,加上已收取的期權金,投資者共取回141,000元﹝(140 X 1,000)+1,000﹞,即實際每股141元,未計交易費獲利11,000元(141,000-130,000)。
風險:若港交所到期日前急升至150元,投資者仍要以140元沽出正股,錯失了其後的升幅。
闡釋:徐燦傑指,當股份長期橫行、上升乏力時,便可利用此方法來賺取較穩定的收益,因只要股價於到期日前未有升穿指定的行使價,便可賺取期權金,變相可長期賺取「花紅」。

第3招:沽出勒束式期權組合(Short Strangle)

要戰勝呆滯的牛皮市?
方法
投資者預期相關資產會窄幅上落。
就相同到期日的期權合約,沽出行使價較高的認購期權及行使價較低的認沽期權。
風險:一旦相關資產急升或急跌令任何一邊的期權被行使,投資者的損失理論上是無限(若不進行任何止蝕)。
闡釋:徐燦傑指,以恒指於21,000點為例,投資者可同時沽出一張行使價22,000點的恒指認購期權,及沽出一張行使價20,000點的恒指認沽期權,收取兩邊的期權金,博指數繼續橫行,不會跌穿20,000點或升穿22,000點。
他建議用500點作「警戒線」,若恒指升至21,500點區域,便應立即將22,000點的認購期權平倉,再沽出行使價更遠的恒指認購期權(如23,000點)。


==========================================================
Source:http://www.wocom.com.hk/wiml_options2.htm
期權買賣策略
1. 保障股價下跌時,買入認沽期權 (Protective put)
2. 增加收入時,備兌沽空認購期權(Covered call)
3. 降低股票購入價,透過沽空認沽期權買入股票(Covered put)
4. 跨價期權組合(Spread trading)

保障股價下跌時,買入認沽期權 (Protective Put)
2003年1月17日 持有/買入電盈100,000股,每股HK$6.90
預期股價未來將會大跌至 HK$5.00 (>25%)
買入100手2月HK$7認沽期權 HK$ 0.28
成本 (0.28 x 100 x 1000) = HK$ 28,000.00

2001年2月26日
電盈 (PCCW) 每股HK$ 5.05
2月HK$.6.50認沽期權HK$1.41
(2月26日) 沽出100手2月$6.50認沽期權HK$1.41
收入 (HK$1.41 x 100 x 1000) = HK$ 141, 000.00
(好處)最大虧損限每股HK$ 0. 28 (總數為HK$28,000)

增加收入時,備兌沽空認購期權(Covered call)
  • 持有股票
  • 中性至稍為看好正股
  • 願意在固定的價沽出股票
2003年2月26日
擁有/買入恒生銀行10,000股,每股HK$ 83.75
沽出100手3月HK$85認購期權HK$0.70
收入(HK$0.70 x 100 x 100) = HK$ 7,000

降低股票購入價,透過沽空認沽期權買入股票(Covered Put) = ELI
投資者打算買入長江實業1,000股

2003年2月26日 每股HK$ 48.50
3月HK$46認沽期權為HK$ 0. 64
沽空10手3月HK$46認沽期權HK$0.64
收入(HK$0. 64 x 10 x 100) = HK$ 6400

到期日 2003年3月28日
每股HK$53.50 3月HK$46認沽期權 $ 0.01
正股價高於$ 46,3月HK$46認沽期權到期至無價值,保留已收取的HK$6,400。

注:假如正股價低於行使價的3%,認沽期權會被自動行使, 股票買入價變成(46.00-0. 64) = HK$ 45. 36

(好處)最大虧損限每股HK$ 0. 28 (總數為HK$28,000) 



==================================================================
Source: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page=1&f=5YTPBH5B812303&id=214365&catID=&catType=&keyword=&searchtype=&seq=asc&self=
股市升咗唔少,好多愛睇基本因素的朋友都覺得買唔落手,網友金曹提到佢沽出「認沽期權」(Short Put),賺取期權金,這個方法可以討論一下。金曹咁話:Short Put係有接貨風險的,隨時會被人行使,所以只能沽價外期權和預備資金接貨,否則會很麻煩。舉例,如果銀行有一百萬存款可以接貨,我每天要計住short put接貨的總金額不能多過一百萬很多,容許超額些少是估計到期前全部short put都需要接貨的機會不大。我要求自己每月最低要賺1%的接貨需用資金的期權金,如果手持一百萬現金等接貨,即每月最少要在安全的接貨價位賺一萬元期權金。這個目標對我來講係初級班水平,非常容易亦唔需要花太多時間睇股票期權。」
             其實金曹這個做法,原理等如以前好流行的「股票掛鈎票據」(ELN),我點解話似ELN多過似一般沽出期權? 因為佢預咗接近百份百的本金去接貨,好似你買ELN時要放百份百接貨資金入去一樣,但一般炒期權的人,沽出期權時都只要放下所需按金,不會預備百分百接貨的錢。 
    我 估第一樣要講的是衍生工具多數是高風險的玩意,要有相當專業知識才好去玩,所以我唔太鼓勵買股都未識的網友去買賣期權。金曹做的手法(預足百分百接貨本 金)其實相當保險,但散戶明啲唔明啲就唔好跟住去做,因為沽出「認沽期權」等如人家付了保險金給你,佢有權在議定價(例如現價低10%)沽貨俾你,但如果 來一個股災,大市突然跌三成,你就要硬食那批貨。
      好了,針對較專業的網友,他們都知道預足本金去沽「認沽期權」的風險,到底這又是否一個可取的方法?我估答案係睇的動機係乜,其實以前討論ELN時 也討論過這個問題,如果你的動機係想收期權金而唔想接貨,呢個方案得,但要冒萬一接貨時股價再跌的風險(我估金曹屬於這一種,所以這個方法對他可行)。你 覺得個市會升,但又覺得個市貴,想投資買唔落手,所以等大市調整後就沽出認沽期權,等個市反彈再上時,沽出的認沽期權無行使價值,就賺哂啲期權金。當然如 果大市不幸跌完再跌,接後就要止蝕或坐貨。
      但 如果你的心態是想接貨,呢種方法就未必得,因為一般人沽期權定價都定得比較價外(例如股票現價低15%以上,恒指低10%以上),好多時都唔會跌到要你接 貨的水平,所以多數係沽好多次認沽期權,結果都係收哂期權金就走,接唔到貨,但萬一有一次到價接到貨時,卻可能是股票已升咗好多要大幅回落的時候。
      所 以可以有幾個結論,第一,一般散戶如果唔係預足錢去接貨,唔好去沽認沽期權。第二,如果專業投機者睇個市升,沽少少認沽期權想索吓期權金,亦無不可,但要 小心管理風險(如見唔對路時買番再遠價點的認沽期權對沖風險)。第三,在升市時炒股可能回報更大,若想買股者不如等回落時直接買入,而不是買認沽期權博接 貨,若預期大市向上,等回吐時吸納股票,等佢水漲船高會簡單少少,用「投機的我」的心態,買入後定闊啲定咗跌15%止蝕,一般都可以捱過調整等佢再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