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港匯與恆指

直到 29-Jul-2011 的港匯與恆指的比較。跟以往一樣港匯弱恆指就會跌,即錢流走無大戶買野。這亦說明港股是外資的提款機。下星期恆指續跌。






一些資料:

早在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下集大結局之時,香港嘅財金官員諗出在1美元兌7.80港元訂為弱方兌換保證一招以捍衛港元匯價;及至2005年5月,因應人 民幣預期升值及美元貶值,金管局明確訂立1美元兌7.75港元為強方兌換保證,而弱方兌換保證嘅堤壩進一步推後至1美元兌7.85港元,並將強方及弱方兌 換保證之間嘅差距確立為港元兌換範圍,變相限制港匯嘅波幅。

從2005年5月起,港匯差不多平均每一年幾就觸及強方兌換保證一次(見附圖,抄自金管局嘅聯匯介紹簡報),最近一次係約三個月前(見連結的美元港元一年 圖)--不過睇完幅圖,大家一定發現在優化聯繫匯率後,港匯從來未試過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最弱一次係2007年8月1日嘅1美元兌7.8304港元,同期 港股亦跟著弱雞瀉到飛起......

呢期港匯弱勢,一度低見1美元兌7.7985港元,以美元量化寬鬆至今攪到全球經濟基礎更加鬆化,加上阿爺欽定香港為資本他媽個池,又唔俾港元倒掛人民幣,話唔定今年大家可以見證觸及優化後弱方兌換保證嘅歷史一刻......  (source:http://www.hkej.com/template/blog/php/blog_details.php?blog_posts_id=62073)